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我的第一道fusion義大利麵

紹興奶油白靈菇義大利麵

終於把買來的義大利麵用完了,可喜可賀,應該有陣子不會再吃義大利麵了。

雖然這次也是參考落合務『超完美食譜』的生火腿蘆筍奶油義大利麵,但沒有照著每個指示精確地執行,反而是隨性發揮,把冰箱裡的培根當生火腿用,蘆筍買不到就算了,因為白靈菇在特價就買來取代洋菇。落合務指示用乳脂肪含量30%的鮮奶油,我拿之前剩下的20%鮮奶油湊合用,食材的準備就這樣完成了,隨便跟隨性的界線模糊不清啊!

作法上我也不按表操課。醬汁製作時,由於培根容易煎焦,我炒出油後就取出來,然後加入白靈菇先炒過再加鮮奶油收醬,跟落的生火腿、鮮奶油、蘑菇的順序不一樣。不僅如此,我在炒菇的時候還加了一匙紹興酒,讓我的白醬散發濃濃的酒香味,還蠻合、蠻好吃的耶!

可能是自己的作品所以吃起來特別有味,但吃的同時我也默默想:難不成這就是所謂的發現義大利麵嗎?別人吃都好台,創作者自己覺得東西合併超好吃嗎??

我想到莊祖宜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有談到fusion無國界料理一詞臭名遠播,大廚們都敬而遠之。好的、歷史悠久的融合料理不談,許多打著fusion名號的料理其實內在毫無邏輯、沒有底蘊。平心而論,我這道fusion義大利麵我認為是在對的路上,紹興酒是可以實驗入白醬的,它是合的。只是料理手法等要再實驗調整,讓紹興酒的味道跟其他食材味道整體可以用更細膩或更良好的表現出來。這次是心血來潮、沒有計量,味道一開始吃覺得新鮮好吃,吃久了會覺得有點粗野,層次不夠豐富,也就是,有台味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